中国展览馆协会
搜索中心:
协会公告

绿色展览有效实践交流会精彩回顾 | 12月22日@成都


图片


2023绿色展览有效实践交流会在成都圆满举办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展览发展,中国展览馆协会于 2023年12月22日在成都举办“绿色展览有效实践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中国展览馆协会第十届二次理事会的同期活动。2024年当值理事长王飞跃、轮值理事长张垚、轮值理事长黄彪、副理事长柴英杰、副理事长马力、各理事长单位代表、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01

主题及演讲人


交流会以“践行绿色展览,点亮“双碳”未来”为主题,邀请业内绿色展览践行者分享本年度成功实践,共促绿色展览理念的深入推广和有效实施。


会议由中国展览馆协会轮值理事长、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彪主持。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北京国展国际展览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涛,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黄东星,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现场营运部经理陈彬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带来绿色实践案例分享


02

绿色实践演讲课题

赵 鸥

图片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绿色展览初探》

罗 涛

图片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会展行业高质量发展》

黄东星

图片

《广交会绿色发展与碳中和实践》

陈彬

图片

《“绿色展台计划”—英富曼展览集团的十年计划与上海博华展览的实践案例》


03

现场精彩记录



图片


会议伊始,主持人黄彪总裁首先代表中国展览馆协会向全体参会者隆重介绍到2024年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的重要一年,作为会展行业首个协会组织,协会将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开展《中国绿色展览实践案例集》征集工作和《中国绿色展览发展报告》编辑工作,作为四十周年展览行业的重要成果予以发布。黄彪呼吁协会会员和业界同行积极参与绿色展览实践案例的提交工作,共同拓展展览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接下来4位绿色展览实践企业代表悉数登场,与参会者就2023年绿色展览有效实践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


赵鸥:首届链博会探“循环展示,回归到零”



图片



作为国内首个供应链领域的重要盛会,中展集团代表赵鸥总经理在关于绿色链博的分享中指出:首届链博会以“循环展示、回归到零”为绿色行动目标,致力于打造绿色零碳新展会,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展览理念,为推动全球供应链的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链博会推动全球绿色供应链的重要举措,展台搭建首推“CMLS概念”,即在展台搭建全过程中力求简约化(Conciseness)、模块化(Modularity)、低碳化(Low-carbon)、安全化(Security),以期实现“循环展示,回归到零”的绿色行动目标。

首届链博会提出“绿色搭建”倡议,超过300家国内知名的会展搭建商参与并加入到《绿色搭建倡议书》签订的活动中。开展了绿色展台评选活动,制定了《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绿色展台评奖细则》。进行了“零碳链博”倡议启动仪式和首届链博会“碳中和”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中展集团还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根据链博会特点量身定制本届链博会碳中和解决方案。通过省份间绿电交易的方式,首届链博会实现了全绿电办展。链博会成功获得了北京绿交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这标志着链博会实现了碳中和目标。



罗涛: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好用的绿色化场馆



图片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副总经理罗涛在发言中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在科学节能,管理降耗,严控垃圾,禁塑限塑,技术创新,数字赋能,绿色搭建等方面持续发力;目标是将国博中心打造成“中国最好用的绿色数字化场馆”。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展会特装垃圾由 2019 年的 6300 吨降低为 2023 年的 5250 吨;根据全年展会面积等比测算,搭建垃圾产生量降低了约 8%。2021 年 1 月 1 日起,重庆国博所有餐饮商户已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全部替换为环保制品或可降解制品。实现了“系统化、标准化、快捷化”的现场项目运营服务管理。搭建材料采用模块化、标准化、批量化生产,实现 70%以上的回收。

罗涛说,能否实现会展循环发展,绿色展材显得尤为关键。建议政府机构试点开展绿色会展认证及绿色评级评价,不断完善绿色会展供应体系。对主动选择使用绿色材料的参展企业以及对绿色展览的承办方和承办场馆,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创新等方面适当给予补偿,鼓励会展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创新。


黄东星:广交会的绿色实践



图片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代表黄东星经理在演讲中指出:广交会已经完成了100%绿色布展的核心目标,展览搭建固体废物大幅下降,生活垃圾实现不落地处理,展位搭建成本降幅近20%,展厅内甲醛含量明显降低,粉尘与刺激性气味明显减少,在展示效果方面达到精品门店般的展示效果。

被行业称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展会规模超过155万平方。从2014年第115届广交会开始,广交会按照商务部《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全面推行绿色布展、鼓励绿色参展、实施绿色撤展、倡导绿色会议、打造绿色展馆、关注健康安全、加强宣传培训。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实践,广交会已经建立了由主管单位、参展商、监督方、施工企业等工作机制,建立了绿色特装展位标准、绿色搭建材料目录清单、广交会约束机制,以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三体系在内的整合型管理体系。

自2016年开始,每届广交会都会安排绿色核查员,对所有展位进行全覆盖核查。同时牵头编制了三个国家标准,《绿色展台评价指南》《展览场馆安全管理基本要求》《绿色展览运营指南》,已全部正式发布。

今后,广交会将通过源头管控、过程监管和末端治理进行全流程管理,以全产业链联动深化绿色发展,以新展馆建设探索打造零碳展馆新样本。


陈彬:上海博华实施绿色展台计划



图片



英中合资展览企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陈彬经理在发言中表示,英富曼集团和上海博华正在实施“绿色展台计划”。这项计划的宗旨是在2025年之前将一次性的展台材料减半、到2030年将一次性展台材料清零。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是英富曼展览集团在上海的合资公司。根据公司的统计,该公司亚洲展览会的废弃物中,大约76%是一次性展台建筑材料。为了实现在2025年内减少50%的废弃物,首要任务是减少一次性展台。

一般来说,一个36平方米的一次性展位会产生大约2吨废物。这些废弃物可能包括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这些材料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在垃圾填埋场分解。此外,用于制造和运输这些展位的能源和资源也会増加展览会的碳足迹。

“绿色展台计划”是一项全行业的计划,旨在将参展商、搭建商和更广泛的展览行业团结在一起,致力将展览会中的一次性展位转成可重复使用的结构。

“绿色展台划”分了三个级别的标准:铜牌标准是展位的主体结构和板墙可重复使用。银牌标准是整个展位各个部分都可以重复使用。金牌标准是整个展位内所有的物品都可重复使用或可回收,真正达到“零废弃物”。该计划的时间表是:2025年展览会整体达到铜牌标准;2027年达到银牌,2030年达到金牌标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现场照片|2023.12.22


交流会演讲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中,分别以主办方、展馆运营方以及展览服务商的身份提到了各自在绿色展览实践过程中的深入扩充,从展台垃圾细化分类和解决方案到绿色办展理念的执行运营,以及对会展全产业链和政府部门的呼吁与建议。在座的参会者们也积极向每位演讲人提出“灵魂拷问”,引发关于绿色展览的深度探讨。


正如主持人黄彪总裁在活动结束时的倡议:“每个为绿色展览迈出的一小步,终将成为行业未来的一大步。”欢迎点击“阅读原文”,积极参与中国展览馆协会2023年度绿色展览有效实践案例征集工作,为绿色展览的发展贡献您的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展览馆协会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积极推进会展业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坚信,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绿色展览的发展,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为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