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览馆协会
搜索中心:
协会章程

劳动力剧减“迅猛来袭”

就中国而言,以 20 岁至 65 岁的人口作为工作人口,这一数目将于 2020 年前后接近峰值。2012 年核心人口比重将下降到30.3﹪。如果把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劳动者供给和需求作为低端劳动力市场来看,平均每个调研城市缺少低端劳动力约为7300人。从现象上看,这一缺口从2001年以来就开始出现,并逐步扩大。

事实上,在我国,人口结构转变引致的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共同作用于劳动力供给数量的变化,前者是劳动力的增量变化,后者是劳动力的存量变化。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变化最突出的趋势,是增量在持续下降。我国总和生育率1992年以后急剧降至2.0以下,近年来则一直维持在1.5左右的低水平。 

随着生育率持续下降,我国社会进入“老龄化”程度加深时期,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占比逐渐减少。根据对我国未来人口年龄结构的分析和预测,2015年之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出现负增长,约在2035年将达到劳动年龄人口供给减少的谷底。由此,在劳动年龄人口增速放慢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劳动人口总量将在2015年左右出现拐点,并在未来35年之内持续下降。 

我国具有典型的二元经济特征,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是过去三十多年劳动力供给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劳动力供给增量的持续下降,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也在变,在现实中主要反映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经济现象。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名义月工资上涨幅度较大,基本上保持了5%以上的增速,个别年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实际月工资的年均增长速度也基本上保持在5%左右。而随着农民工工资的大幅上涨,我国农民工工资与总体职工平均工资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由于农民工在现代生产部门就业中占有较大比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整体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

与此同时,我国农业部门的劳动力成本也在迅速上升,升速甚至超过非农业生产部门。近年来,我国粮食、规模养猪和棉花等农业行业雇员的工资以年平均15%左右的速度上涨,涨幅显著高于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工业行业职工工资10%左右的增长速度。 

农业与非农产业劳动力工资的差距的逐渐缩小,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国整体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从全社会职工工资、农民工工资和农业雇员工资几个角度综合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劳动力价格出现了长期较快上涨的趋势,这证明了我国劳动力供给数量的减少使得劳动力供求关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经济增长取决于劳动力供给、物质资本积累、人力资本积累、技术进步等因素。劳动力增长的下降,资源的减少和资本积累下降都是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我们需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充分估计未来的困难;需要制定长远发展规划,避免短期行为。今后十年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包括: 

重视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环境直接影响着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目前我国很多地方空气和水源污染相当严重,应该引起重视。重视资源的保护,不要盲目开采,造成浪费和污染。许多国家都注意资源保护,尽量节约本国的资源,留给后代使用。我们要重视国民财富的积累,其中包括资源、环境及有形与无形资本。 

发展教育,积累人力资本。我国在劳动力增长放缓的同时,应该提高劳动者的教育水平,增加每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提高我国人力资本总量。目前,应该力推12年制义务教育,增加中等和高等技术学校投资,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强调学生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培养。 

延伸点评:

单从增量、存量和价格角度分析,我国劳动力供给量正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在减少,这意味着作为经济发展基础要素的“劳动”已有了某种实质性的转变。为了确保我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针对这种经济领域的基础性变化轨迹,我们要抓紧研究相关储备战略对策。